学校召开新学期文科工作会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2

318日,学校召开新学期文科工作会,副校长周鹏主持会议,文科院部院长、科研副院长、学科负责人、文科实验室负责人及文科建设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摄影:宣传部王大勇)

各文科学院围绕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分别从预申报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学院实际对提高申报质量提出了具体措施。

能源系统数智管理与政策仿真实验室等4个文科实验室负责人从实验室建设定位、研究方向布局、优势特色、队伍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建设需求、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

文科建设处负责人从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团队、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学术活动及科普工作等方面对2023年的文科工作进行了整体回顾,并结合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一是遵循“现实性、前瞻性、导向性”原则,做好学科建设年度任务认领和绩效评价工作,推进学科分类建设;二是持续开拓合作渠道,推进平台内涵建设,全力推进教育部文科实验室培育建设;三是开展“泰山学者圆桌论坛”“托举计划专场汇报会”以及青年教师常态化交流活动等工作,做好学术带头人、优秀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的梯队建设;四是结合学科重点方向开展研究布局,围绕重点群体,持续做好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五是健全咨政服务保障机制,加强教师咨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六是继续举办“石大人文讲坛”和“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为学科、学者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周鹏指出,文科院部承担着做好自身发展与支撑学校事业发展两大使命,各文科学院要明确目标,抓住关键要素,进一步凸显文科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平台建设和有组织的科研,持续做好咨政服务能力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文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