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山东省社科联赴学校开展学术研究方向和重点选题调研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座谈会召集学科领域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不少于15人,每人发言10分钟左右。

选题范围

宏观性范围、组合性选题、马列·社科、党史·党建、经济学、政治学、统计学、法学、文学、语言学、文化学、艺术学、伦理学、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人类学、民俗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体育学、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研究、智库应用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究等。

选题要求

 1.学术研究方向可分宏观研究范围和具体研究选题两个方面。具体研究选题内容应兼顾人文社科基础理论选题、应用对策研究选题等各方面。

2.宏观研究范围和具体研究选题应充分体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科前沿问题、学术热点问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具有较强的储备性、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对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突出学科交叉特点,具有多学科研究的可能性和适用性;能够较好地推动山东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建设和发展等。

3.宏观研究范围具有较大范围和较多余地的选择性,可供研究者根据各自实际灵活确定研究题目,该研究范围不宜聚焦过小。

4.具体研究选题范围应大小适中,不能过于宏大,也不宜过于聚焦,应处于“中观”层次,有一定的可选择范围,便于研究者开展课题研究时进一步细化、确定正式研究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