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人文讲坛(第03期)】国内外外语教育实证研究热点话题及发展趋势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32

讲坛主题:国内外外语教育实证研究热点话题及发展趋势

    间:202212101900

    点:文理楼346

腾讯会议:559-559-198(密码1210

讲坛嘉宾:徐锦芬教授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嘉宾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多家SSCI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编委及外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重点和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30多部。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分别于 20172020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

讲座提纲:

1.介绍外语教育研究所具备的应用性、跨学科性、实证性等特征;

2.基于2009年以来国际SSCI和国内CSSCI期刊中的外语教育实证研究文献,从研究对象与环境、研究主题与方法、理论视角等几个方面进行评述,对比国内外研究之间的异同。

3.阐释未来外语教育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