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第12期石大人文讲坛:王永贵谈“新时代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研究”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5月28日,第12期“石大人文讲坛”在逸夫楼礼堂成功举办。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受邀做客本期讲坛,作题为“新时代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校教师、硕博研究生参与。论坛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对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进行了直播。


王永贵以意识形态的含义为切入点,阐明了在新时代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并从战略审视、战略布局、战略能力三个维度展开论述,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体系建构。

在宏观层面,王永贵立足理论考量和时代观照,结合新时代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体系建构的要素系统,分析了新时代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理论基础。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体系建构要实现支持性因素、动力性要素、层级性结构的互动统一。

在中观层面,王永贵通过“分层系统建构”的具象化展现,进行了新时代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建构的体系审视,表示应建构好新时代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组织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法治保障体系与资源保障体系。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态势,王永贵从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协同能力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系统讲解了新时代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总体能力的提升路径,并强调应从体系化建构、常态化执行、长效化落实中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本次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深化了师生对坚定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王永贵,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

【 作者:张兆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