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人文讲坛(第11期)】文学批评是一种“艺术生产”吗?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22

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增进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学校设立“石大人文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寻找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促进学术观点的碰撞与激发,营造潜心学术,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

讲坛主题:文学批评是一种“艺术生产”吗?

时    间:2023年05月25日16:00

地    点:文理楼142 腾讯会议:992594962(密码:5109)

讲坛嘉宾:姚文放 教授 

嘉宾简介:

姚文放,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原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文艺学、美学研究与教学,发表论著800万字,出版专著《从形式主义到历史主义》《当代性与文学传统的重建》《现代文艺社会学》《当代审美文化批判》等多种,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代表作有《“文学性”问题与文学本质再认识》《文学统重建的现实价值本位》《大众文化批判的“症候解读”对当代中国文论重建的启示》《两种“艺术产”: 马克思“艺术生产”理论新探》(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等。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秀成果奖”2次,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次,其中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专著《从形式主义到历史主义》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1项为重大项目,1项为重点项目。

内容概要:

“艺术生产”理论是马克思的首创。马克思所说“艺术生产”主要是指创作活动而与阅读和批评无涉,但其文学批评实践却显示了强大的生产性。马克思的“艺术生产论”在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之间存在的这一悖反形成了巨大的张力,为生产性文学批评的建构预留了广阔的空间。“生产性文学批评”是从马克思的“艺术生产论”出发,在当今时代条件下提出的新型理论范式。20世纪文学批评开启了生产性文学批评的进路,形成了诸多理论模式,蔚成种种理论特征,进而带动诸多新的理论问题,为当今重建生产性文学批评提供新的探索空间和创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