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第9期石大人文讲坛“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思考”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30

421日,“石大人文讲坛”第9期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王润斌教授受邀做客本次讲坛,作题为“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思考”学术报告。讲坛由体育教学部主任周伟教授主持,体育教学部全体在校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润斌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必然要求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入题,阐述了重视高校体育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条分析了目前体育课程思政存在的主要误区,即“误把思政课程当课程思政”,“课程”与“思政”简单相加为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就是体育教学实践+思政理论知识、以及误将外在灌输性、部门主题教育写进教案检查过关等7个方面的误区。

王润斌提到,体育课程思政是实现体育强国的战略路径,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三全育人”有效举措,体育运动于人具有强身、健体、乐群的本质功能,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技能习得,行为规范树立,价值观念养成以及角色扮演,性格促进等重要作用,因此,体育课程与其他课程相比天然具有体育素养的生成性、教学模式的独特性和思政元素的丰富性,可以更多地与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体育明星、体育伦理等诸多元素结合。课程思政可在体育课程与课外体育锻炼中均予以实施。

就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王润斌提出了“树立一个导向,明确两个主体,强化三个平台,夯实四个环节,突出五个元素,创新N种形式”的“5+N”建设思路,并分别对体制机制建设、督导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精品课程等进行阐述。并着重就如何编写好一份高校体育课程思政教案、如何上好一堂蕴含思政元素的体育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互动环节王润斌回答了与会教师的提问,并就辐射出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交流。

本次讲坛就如何在体育课堂上高效地融入思政元素,提高育人质量,达成立德树人目标,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后续我校体育教师开展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多的启示。

王润斌,男,现任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长期从事国际体育治理、奥林匹克运动等领域的研究。兼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多家SSCI/CSSCI刊物审稿专家或编委、多所院校客座教授或讲座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课题10余项;第一/通讯作者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篇;出版学术专(译)著7部;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入选“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等人才计划、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 作者:牛静 王海滨 王晓琼  摄影:王英豪 来自:体育教学部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