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关于做好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2023年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吕筱文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各单位及相关人员:

本年度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2023年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已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发挥资政服务功能,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1.选题要求。课题的选题、设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要找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立足青岛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力求全面客观反映问题、具有较强决策参考价值。

2.申报资格。申报人应具有中级(或相当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初次申报的,课题组中须有一名以上研究经验丰富、真正参与课题实施的高级(或相当于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参与年度其他课题合计不超过两项。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已获得市级或市级以上立项的课题,不得参加申报;已承担在研“双百调研工程”课题,不能参加此次申报。请各院部收取材料时注意检查、提醒申报教师。

3.成果形式。均为研究报告,8000-10000字为宜,其中对策建议部分一般不少于总篇幅的三分之一。

4.完成时间。课题原则上自立项之日起3个月内(以立项通知书确定的立项时间起算)完成。

三、课题指南

课题指南所列前六部分为一般调研课题,申报人可结合本人研究专长,立足青岛实际,选题申报;可围绕课指南所列部分条目,选取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设计题目申报;也可结合全国、全省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另行设计题目申报。课题指南所列第七部分为专项课题,必须按原题申报。具体见附件1

四、经费支持

一般调研课题资助经费为每项10000元,专项课题资助经费为每项30000元,均为后期资助。

五、其他事项

1.申报表填写要求。申报人需填写《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课题申报表》三份A4纸双面打印,用长尾夹夹好),其中:实名版一份;两份作匿名处理,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的姓名、单位信息(包括前期研究成果作者姓名、单位等)不填写或隐匿,“年龄”“职称”“学历”“研究专长”等信息请保留。课题类型请填写“一般调研课题”或“专项课题”。

注意:政治方向、选题、课题组成员、课题设计等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重复申报或申报表填写过于简单的,不予参加立项评审。

2. 5912点前,以院部为单位报送纸质版申报表(实名版一份、匿名版两份)和课题情况统计表(需院部盖章,相关领导签字),以及电子版,申报表以“姓名+调研课题申报表”命名,逾期不予受理。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文科建设处吕筱文(电话:86983266邮箱lvxiaowen@upc.edu.cn)。

 

 

附件:

1.课题指南.docx

2.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课题申报表.doc

3.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课题申报表(匿名版).doc

4.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2023年度课题汇总表.xlsx

 

文科建设处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