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第7期石大人文讲坛“先秦劝说行为的历时语用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21

3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夏登山教授做客第7期“石大人文讲坛”,作题为“先秦劝说行为的历时语用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主持。


夏登山教授谈到,外语专业的研究中应该重视对中国传统经典著作的阐释,基于西方的研究范式和理论用外语传播中国古代的学术传统和语言文化现象,吸引西方学者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讲好中国的学术故事。目前,国内从事历时语用学研究的学者相对较少,借助历时语用学可探究中国古代作品中言语行为的话语功能。

夏登山教授指出,已有的先秦劝说行为的研究中,史学家关注先秦劝说行为中所体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特征,语文学家聚焦文本本身的研究,汉学家更加侧重修辞层面的中西比对研究。夏登山教授强调,单个言语行为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借助互动话语行为可考察其背后的社会文化规范。与共时的言语行为研究不同,基于历时的言语行为研究可考察言语行为的演变。

夏登山教授从《左转》《国语》《公羊传》《穀梁传》《战国策》《晏子春秋》《吕氏春秋》等先秦时期的七部代表性政治语篇中收集了830个劝说行为作为语料,基于Edmondson and House (1981)和House et al. (2021)整合的言语行为模型,考察了从春秋(公元前 770-476 年)和战国(公元前 453-221 年)时期汉语劝说行为的历时变化,探究言语互动背后的文化内涵。

夏登山教授借助先秦时期丰富的语料发现,战国时期发起劝说行为的数量增加,互动话轮也显著增加。Contra/Counter的数量减少,劝说行为的成功率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在劝说行为中引用先秦文献的频率显著降低,仪式性框架和话轮数也发生了变化,这映射了社会结构的转型。夏登山教授进一步指出,先秦政治语篇中的劝说是仪式框架和权力关系的动态协商,两个时期的劝说在话语实践和互动结构方面存在显著的历时性变化,表现出两种不同的劝说模式,这昭示了贵族的衰落和士的崛起。

夏登山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劝说行为的仪式性框架,并在报告最后指出,言语行为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对于语言学、人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研究也大有裨益。报告结束后,夏登山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夏登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是语言学和翻译史。兼任语用学研究会理事和翻译史研究会理事等职,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专家、Routledge和De Gruyter等出版社丛书评审专家,及国家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评审、鉴定专家等。近年来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