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汇聚文科力量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1

  618日,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启动仪式上,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被正式命名为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成为本年度唯一经考察被授牌的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代表上台接受授牌  吴颖浩供稿)

近年来,学校凝聚共识,积极发挥文科优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组织项目预研、建设专家信息库开展研究服务对接、推进科普和文化品牌服务等途径,为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汇聚文科力量。

立足青岛实际,组织开展“服务青岛”研究专项预研。202112月学校组织立项32项“服务青岛”研究专项课题,深入研究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着力解决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开展采集山东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专家信息库工作,为服务青岛找准切入口。征集入库专家40余名,研究涉及企业社会责任与竞争优势、能源企业战略与营销、文学地图与山东智慧旅游、青岛市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等100多个方向,为打造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服务青岛品牌,做好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有效推动文科各院部与外部资源合作对接奠定了基础。同时,学校加强服务对接,文科各领域专家学者为“莱西经验拓展”研究、“三农”工作研究、黄岛区相关应急预案制定修订、西海岸视觉设计等提供了精准化的专家智库咨询服务。

充分挖掘优势力量,积极参与青岛市社科普及工作,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本年度,学校组织文科专家学者为“青岛社科知识大讲堂”提供优质课程讲座35门,将高品质的课程送进基层,服务社科届和基层群众;提报水滴石穿寻地火,披肝沥胆育人才:沈忠厚院士事迹专题宣讲10余项青岛社科普及活动。校史馆策划组织7期以红色校史进社区,石大故事传万家为主题的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传播与弘扬为主题的青岛社科重点社科普及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教师“星光”宣讲团、研究生“星火”宣讲团,面向西海岸新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50余场理论宣讲活动。文法学院协办的“交响西海岸,同唱映山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歌会,指导青岛驻地某部队参加全军合唱比赛等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各文科院部还积极与属地中小学对接,开展讲座、排球指导、艺术课堂,参与法律法规、传统文化、地域音乐、城市形象设计、影视研究、视觉表达与数字人文等研究与建设工作,以各种方式融入到青岛的建设和发展中。

今后,学校文科将继续坚持“融入青岛、服务青岛、贡献青岛”,以融入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尊重,多渠道拓展社会服务空间,优化完善社会服务网络,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地方的深度对接与合作,不断增强文科的社会服务影响力,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