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人文讲坛(第8期)】关于善意取得的几个问题

发布者:王晓琼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为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增进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学校设立“石大人文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寻找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促进学术观点的碰撞与激发,营造潜心学术,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

讲坛主题:关于善意取得的几个问题

时    间:2023年04月15日  15:30

地    点:逸夫楼一楼报告厅

讲坛嘉宾:郭明瑞 教授

嘉宾简介:

    山东招远人,山东大学荣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大学。曾任烟台大学校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第九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第三届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

讲座提纲:

    善意取得是所有权取得的一种特别方式。《民法典》第311条对善意取得制度作出了专门规定。从善意取得规则的适用来看,无论理论上,还是实务中,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

1.善意取得的制度价值

2.善意取得的构成条件

3.善意取得规则的扩张与限制

4.善意取得规则适用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