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吕筱文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218

各单位及相关人员:

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开始,现将相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和资助额度

本次招标课题分为两类:

(一)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共55项,每项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5080万元。

(二)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共15项,每项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40万元。

二、投标条件和有关要求

(一)每位首席专家(投标者)本次只能选择两类招标课题中的1项进行投标。

(二)首席专家必须是法人(高等学校)担保的高等学校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有关人员,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和指导责任。同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必须是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际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

(三)首席专家只能为1名。

(四)首席专家不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本次只能参与1个课题投标,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2个课题投标。

(五)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投标:

1.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尚未完成者;

2.承担历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尚未完成者;

3.正在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在2022912日前未提出最终成果鉴定申请者。

(六)申请同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本次不能投标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三、申报办法和程序

1.本次项目投标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申报。以学校为单位,集中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页(www.moe.gov.cn/s78/A1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请咨询010-62510667,手机:1531376630715313766308,电子信箱:xmsb@sinoss.net

2.92日前,投标者按要求填写《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附件2)或《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以下简称“投标评审书”,附件3),发送至文科处邮箱lvxiaowen@upc.edu.cn。投标材料应符合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不得自行改动招标课题名称。

3.96日前,文科处回复审核意见。

4.98日前,投标者发送签字盖章的PDF终版《投标评审书》及附件材料至文科处邮箱lvxiaowen@upc.edu.cn。通过审核的,由文科处上传投标材料至申报系统。《投标评审书》不超过20M,其他附件材料不超过80M。本阶段无需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待立项公布后,已立项项目报送1份签字盖章的纸质申报材料,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报送至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报送至高校社会科学管理咨询服务中心。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文科建设处吕筱文(电话:86983266,邮箱:lvxiaowen@upc.edu.cn)。

 

 附件:

附件1 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指南.docx

附件2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docx

附件3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doc

附件4 2022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申报常见问题答疑.docx


文科建设处

2022811